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时事专题 > 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 科普培训

做职业健康检查需了解这些事项

2023-09-26 17:40     来源:自治区工人医院     作者:章仙芳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大学生毕业离开学校进入社会,找工作是头等大事。应聘工作成功后,就会迎来入职前最重要的一环,即入职体检,这也是上班前的必备流程。

对于一般的工作岗位,只需要进行普通的入职检查,如血常规、尿常规、X光片、内外科等常规检查,只要排除重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等,入职基本不成问题。但按照国家规定,有六类劳动者除外。他们在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除了要做常规健康体检,还需接受职业健康检查。

职业健康检查可分为六类

什么是职业健康检查?职业健康检查主要面向哪些人群?

通俗地说,职业健康检查就是对从事有毒、有害工种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评估,评价该人员是否适合从事该工种作业。在确认没有相应的职业禁忌证之后,该人员才可以录用上岗。按照作业人员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以下六类需做职业健康检查:接触有害化学因素类、接触有害物理因素类、接触粉尘类、接触放射因素类、接触有害生物因素类以及特殊作业。

职业健康检查的目的与普通健康体检有所不同。职业健康检查是专门为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作业人员量身定做的身体健康检查,以预防为目的。专业人员根据劳动者的职业接触史,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医学健康检查和健康相关资料的收集,连续性地监测劳动者的健康状况,分析劳动者的健康变化与所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关系,并及时将健康检查和资料分析结果报告给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本人,以便及时采取干预措施,保护劳动者健康。

职业健康检查是依法依规进行的,有许多强制性要求,如体检项目、体检周期、体检方法及诊断等都有明确规定。

劳动者个体的体检结论有哪些?

职业健康检查对劳动者个体的体检结论有以下5种:

①目前未见异常:本次职业健康检查各项检查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

②复查:检查时发现与目标疾病相关的单项或多项异常。需要复查者,医生会提示明确复查的内容和时间。

③疑似职业病:检查发现可能患有职业病。需要到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

④职业禁忌证:检查发现有职业禁忌。医生会写明具体疾病名称。

⑤其他疾病或异常:除目标疾病之外的其他疾病或某些检查指标的异常。

从事有禁忌的作业体检有要求

职业健康检查检查项目是按照GBZ188《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来制定的。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未经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不得安排有职业禁忌的劳动者从事其所禁忌的作业。

以噪声为例。根据规定,接触噪声的工人在入职前职业健康检查的必检项目有内科检查、耳科检查、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纯音听阈测试。其中纯音听阈测试是重点。如果在检查时发现噪声作业职业禁忌证,就需要避免从事或者及时调离噪声作业岗位。噪声作业职业禁忌证有以下3种:①各种原因引起永久性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500Hz、1000Hz和2000Hz中任一频率的纯音气导听阈>25dB);②高频听力损失3000Hz、4000Hz、6000Hz双耳平均听阈≥40dB;③任一耳传导性耳聋,平均语频听力损失≥41dB。如果检查中未发现职业禁忌证,则可以从事噪声作业。

入职后仍需定期做职业健康检查

那么,做完入职职业健康检查、可以从事某项有毒或有害作业后,是否就可以“一劳永逸”,不用再检查了?答案是否定的。

职业健康检查分为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和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上岗前健康检查的主要目的是发现有无职业禁忌证,建立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员的基础健康档案。上岗前健康检查均为强制性职业健康检查,应在开始从事有害作业前完成;在岗期间健康检查的目的是早期发现职业病病人或劳动者的其他健康改变,及时发现有职业禁忌的劳动者,长期从事规定需要开展健康监护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的劳动者,应进行在岗期间的定期健康检查;离岗时健康检查主要目的是确定其在停止职业病危害因素时的健康状况。如果最后一次在岗期间的健康检查是在离岗前的90日内,可视为离岗时检查。

不同的工作岗位检查周期不同。如噪声作业的职业健康检查周期,还需根据作业场所噪声8h等效声级,每1~2年定期检查。而接触游离二氧化硅粉尘在5年以上工龄的劳动者,则建议随访。具体要求可以查阅GBZ188《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