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时事专题 > 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 科普培训

【职业健康】《流浪地球2》中的“辐射病”来袭?不要慌!

2023-05-23 10:09     来源:广西工人医院掌上医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正在院线热映,该片讲述了“太阳危机”即将来袭,人类自我拯救的故事。其中片中角色韩朵朵所患“二型辐射病”的相关话题上了热搜,引发网友热议。辐射对人类真的有这么大的危害吗?




不知你或身边的朋友有没有这样

担心基站有辐射

反对基站建设甚至强拆

担心手机辐射

睡觉时把手机放到远远的

然而,扎心的真相是

凡是有温度(>-273.15℃)的物体

都有辐射

你可以把辐射理解为向外发出能量

我们自己也是“辐射源”

但是并非所有的辐射都需要担忧的



1

辐射有哪些类别

要了解辐射的危害,首先要知道辐射是什么东西。辐射其实像光一样,是一种能量,是以电磁波(电磁辐射)或高速粒子(粒子辐射)的形态向周围空间传送能量。按照能量高低,可将辐射分为电离辐射、非电离辐射



2

辐射对人体的危害

1.非电离辐射

非电离辐射会加速分子运动而产生热效应,使物体升温,原理和晒太阳相似,不会引起被辐射物体发生电离效应,不会对被辐射物体的原子结构造成严重损害,故对人体的危害较低。在正常使用时,一般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辐射强度都很低,即使以最大功率运行,也远远低于太阳光对人体的辐射。

基站、手机、Wi-Fi路由、电视机、显示器、节能灯、微波炉、电吹风等在日常生活中广泛使用,他们发出的无线电波属于“非电离辐射”,能量很小,只要是符合安全标准的正规产品就对人体几乎没有影响

2.电离辐射

电离辐射会引起原子或分子发生电离效应,直接破坏被辐射物体的物质结构,对人体的损害与非电离辐射有质的不同。电离辐射被人体吸收的部位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如果人体器官组织因此受到损伤,会表现出各种症状,这就是流浪地球2中的“辐射病”

当然,所受辐射达到一定量的时候才会表现出相应的症状。研究表明,一次剂量在250mSv以下时,不会产生明显症状。而目前我们每年平均所受天然与人工辐射剂量为3mSv左右,离出现症状还远得很,“辐射焦虑”大可不必。



3

正确认识辐射

人类生活在地球上,无时无刻不受到自然界中存在的和来自宇宙的电离辐射的照射。不仅如此,因为构成人体的物质都来自大自然,所以每个人体内也都自带放射性物质。这部分电离辐射被称为“天然照射”。对于这一部分微量辐射照射,我们不用担心。

除了天然照射,人们在生活中偶尔会接触到一些因为人为活动而产生的电离辐射,如放射性检查时产生的电离辐射,对于这类辐射,远远低于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的剂量,不会威胁健康。

总而言之,辐射在日常生活中其实无所不在,普通大众日常接触到的辐射都处于安全的范围之内。


但是对于从事放射性工作的职业人员

由于接触辐射的剂量与时间都远远高于大众

同时接触辐射的种类也更为复杂

建议定期到专业检测机构

进行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分析等

与辐射相关的职业病检查项目的检查

预防和避免相关辐射导致的损伤

防范相关职业病的发生


广西工人医院核与辐射防护研究所


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病防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人医院)增挂有广西核辐射事故医学应急中心,与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合作成立了辐射生物剂量与生物标志物联合实验室、辐射流行病学联合实验室(全国仅有4家机构同时获得两个方向的共建联合实验室)。

核与辐射防护研究所现有专业技术人员8人,其中2名硕士。主要开展有关核和辐射损伤防护新技术与新方法的研究,为核和辐射事故医学救援提供技术支持。可开展个人剂量监测及放射(辐射)损伤特殊项目的检查,如染色体畸变率、微核率、生物剂量估算、生物样品总放射性检测及核素分析等。建立了钴-60生物剂量效应曲线,是目前区内唯一可开展受照射人员生物剂量估算的机构。

咨询电话:0771-571357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