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卫生健康综合 > 中医中药

自治区中医药局关于在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通知

2021-12-09 16:27     来源:自治区中医药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局,各区直中医医疗机构:

近期,我区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增大,各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区直各中医医疗机构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中西医结合,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责任,巩固中西医协作救治机制

各级卫生健康、中医药部门要继续巩固已经建立的新冠肺炎救治中西医协作机制,由中西医专家共同组成救治专家组,指导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中医药要第一时间介入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参与联合查房、多学科会诊和病例讨论。各级卫生健康、中医药部门要统筹辖区中医药专家,提升定点医院中医药救治能力。定点医院要落实“一人一方”的救治原则,强化辨证论治,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中医药干预措施。

二、结合实际,加强中药“大锅汤”运用

各级卫生健康、中医药部门要组织中医药专家,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预防中药方药,并统筹协调本地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提供中药“大锅汤”服务。鼓励向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入境人员、密接次密接人员等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和从事较高风险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提供中药“大锅汤”服务,做到中药预防汤剂“愿服尽服”。各级各类中医医院要主动作为,切实履行中医药服务主阵地职责,积极提供中药“大锅汤”服务,同时加强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中药“大锅汤”服务的技术指导。

三、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各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各级中医医院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从严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落实医院感染防控措施,强化发热门诊建设和院感人员配备,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加强病房管理,对可疑病例进行闭环管理,防治漏查失管。各地要在12月15日前完成属地中医医院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检查工作,切实查漏项、补短板,进一步提高中医医院防控能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

2021年12月9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