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卫生 > 健康科普 > 健康知识

糖尿病管理三要素:运动、饮食和用药,一篇给您讲明白

2023-08-28 17:00     来源:健康八桂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饮食控制
适当运动
正确服药

运动、饮食、药物就像是管理糖尿病的“三条腿”的桌子,这“三条腿”配合好才能真正的管理好糖尿病,保持血糖平稳。


饮食控制指南



01





饮食控制指南


主食

首先保证每日碳水化合物供给的能量占总能量的45%~60%。推荐主食粗细搭配,白米饭、通心粉、白面包等细粮与糙米、荞麦、莜面、玉米碴、青稞、藜麦等粗粮各占一半。


大米。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02





饮食控制指南

肉类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中必须有肉,肉属于优质蛋白,在体内利用率较高,胜过豆制品蛋白,所以,糖尿病人必须吃肉,白肉优于红肉,鱼虾>鸡鸭>瘦牛羊>猪肉,每天3两以内为宜

海鲜。来源:东兴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03





饮食控制指南

建议使用橄榄油、山茶油、花生油、菜籽油、豆油以及坚果等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油。一般来说,不饱和脂肪酸每日占能比不超过10%,每日20~25g,烹调用油即可。

橄榄油。新华社记者 郭求达 摄


04





饮食控制指南

蔬菜、水果


蔬菜和水果主要提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推荐新鲜的绿叶蔬菜每天 500~1000g、五颜六色的水果 200~300g。在这个范围内不必顾虑其含糖量。


图片资料。新华网记者 焦鹏 摄



健康运动指南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首先要做的是评估自身是否适合运动。不是所有的病人都适合运动,更不是所有的病人都适合高强度的运动。因此,不能过度强调运动的效果,盲目运动带来的后果可能弊大于利。

中等强度运动的标准


运动时出微汗或者运动时心率维持在170-年龄所得的数值,持续30分钟,这就是糖尿病患者每天有效的运动量。如果今天摄入的食物较多,那就多运动一会,一般情况下运动时间不要超过一个小时。

此外,有心梗的患者不能进行中高强度的运动。



正确服药指南



有些患者会自己调节药量,认为自己这顿吃多了就吃药,下顿吃少了就不吃药了。这是不对的,定期服药对血糖的控制非常重要。

如要调整用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不规律用药会造成血糖波动,而血糖波动会造成机体器官的损害,加速并发症的发生。

温馨提示

我国绝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都是由于增龄、生活方式不健康等因素造成的。因此,想要远离糖尿病,就要注重健康生活习惯和生活意识的养成。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