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卫生 > 健康科普 > 健康知识

很多人骨子里的一个习惯:无论多热,睡觉也要护好肚子!

2023-07-31 11:17     来源:健康八桂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你有没有发现

很多人骨子里有一个“盖被基因”!

不论严寒酷暑

人们睡觉时似乎都会有一种执念

记得盖一下肚子


有网友说:

“不盖肚子没有安全感”

“就算我在荒岛上睡觉

也要找片叶子把肚脐盖好”






为什么天再热,睡觉都要盖肚子?













即使是夏天,哪儿都不盖,都要盖着肚子。这个习惯,是对健康真的有用,还是在做无用功呢?


古人有句话叫“冬暖脊背夏暖肚”,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中医认为,后背属阳、腹部属阴,所以腹部的阳气是比较少的,我们睡觉的时候为了保暖、防止寒邪的侵入,就要把腹部保护好。


夏天这么炎热,为什么还要盖肚子呢?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原因:夏天人体的阳气大部分都散在体表,腹部的阳气偏少,容易受寒。



第二个原因:肚子上有一个很重要的部位,就是肚脐,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穴位,叫做神阙穴,对这个位置进行艾灸、隔姜灸,可以治疗很多种疾病,不光因为这里经过很多经络,还因为这里腹壁非常薄。寒邪很容易从这里侵入身体,所以做好腹部的保暖就显得尤为重要。


肚脐是养生专家十分重视的一个保健“要塞”,被称为“人体第二大脑”。肚脐部位为神阙穴,具有培元固本、安神定心、调和气血、疏肝利胆、益肺固肾、通利三焦、调畅经络的作用。






肚子受寒,记住一个保健方法













腹部不小心受寒了,会出现很多症状,首先就是肚子胀疼。


如果没有做好腹部保暖或者夏天老爱吃冰凉食物,寒邪会伤到脾阳,出现肚子胀疼、怕冷、一吃凉的就加重的情况,这种可以参考使用附子理中丸


还有一种情况,因为胃是多气多血之腑,所以受了寒邪,还容易影响脾胃的气机,脾胃气滞会出现身体乏力、小腹坠胀、肠鸣音增多、腹胀腹泻、放屁增多的情况,这种可以参考使用气滞胃痛颗粒


除了应对腹部受寒带来的不适,不妨学会一个简单的日常保健方法。






具体做法:两手重叠,按于肚脐,适度用力,同时保持呼吸自然,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对于平日缺乏锻炼的人群,建议在闲暇时间或散步时双手掌交替拍打(频率为每秒钟一次)中下腹部20分钟,有促进腹部新陈代谢的作用。

最后提醒大家

腹部的保暖非常有必要

特别是在夏天

稍微不注意就会招来寒邪

脾胃受寒只是一方面

还可能会引起感冒发烧

影响正常生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