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卫生 > 健康科普 > 健康知识

正常体重“糖友”减重10%可缓解病情

2023-01-12 15: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在欧洲糖尿病学会年会发表的一项英国研究表明,即使不肥胖或超重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只要减重10%,七成人病情会得到缓解。

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小组以20名平均体重指数为24.8的非肥胖或超重Ⅱ型糖尿病患者为受试对象,采取每天摄取800千卡能量的饮食减肥疗法,连续2~4周,之后4~6周再采取不增加体重的饮食,共进行3次循环。结果显示,达到平均10.7%的减重目标,体重指数显著降低为22.5,且减重周期结束和一年后体重未见反弹。其中70%的受试者达到了糖尿病缓解指标(不使用降糖药糖化血红蛋白值小于6.5%),肝脏内脂肪从4.1%减少到1.5%,胰腺内脂肪从6.1%减少到5.0%,且胰腺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功能也得到明显改善。

研究人员认为,Ⅱ型糖尿病是与肥胖密切相关的疾病,尽管不少患者并非肥胖或超重,但可能已超过自身脂肪蓄积的阈值,过剩能量在肝脏和胰腺内积蓄,会影响糖代谢,导致糖尿病的发病和发展。因此,即使体重稍有增加,也可能大幅提高糖尿病风险。

(宁蔚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