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健康科普 > 健康知识

适龄女性如何选择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

2024-03-25 10:44     来源:健康八桂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迄今为止,宫颈癌是唯一一个已经明确病因的癌症。HPV病毒家族有二百多个成员,目前已知其中有十几种和宫颈癌关系密切,它们就是高危型HPV:除了常见的16和18亚型,还有31、33、35、39、45、51、52、56、58、59和68等亚型。据统计,超过99.7%的宫颈癌都与高危型HPV感染相关。


宫颈癌是我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呈逐年上升且愈发年轻化。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全球癌症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新发子宫颈癌近11万例,近6万名女性因子宫颈癌死亡。

为什么要接种HPV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数据指出,即便在宫颈标本细胞学检查结果正常的成年女性中,HPV感染率(所有亚型)也高达12%。几乎所有子宫颈癌(99.7%)都与HPV感染有关。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子宫颈癌等HPV感染相关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可显著降低HPV持续感染、癌前病变和子宫颈癌的发病率。


HPV疫苗怎么选呢?


目前所有9-45岁适龄女性有三种价型可选(九/四/二价HPV疫苗)。


不同价型HPV疫苗的区别,就是它们覆盖的HPV型别不同,同时也有进口和国产之分。


疫苗种类

全球/中国境内上市时间

中国境内女性适宜接种年龄

覆盖HPV型别

进口九价HPV疫苗

2014年/2018年

9-45岁

9种HPV ?16/18/52/58/6/11/31/33/45

进口四价HPV疫苗

2006年/2017年

9-45岁

4种HPV ?16/18/6/11

进口二价HPV疫苗

2007年/2016年

9-45岁

2种HPV ?16/18

国产二价HPV疫苗

-/2019年

9-45岁

2种HPV ?16/18

国产二价HPV疫苗

-/2022年

9-30岁

2种HPV ?16/18


感染过HPV,还建议接种HPV疫苗吗?


HPV疫苗并不是只对从未感染过HPV的人群有效,因为疫苗是多价的,即使感染了一个HPV型别,疫苗还可以预防该疫苗覆盖的其他HPV型别感染导致的病变。?


有过性行为,接种HPV疫苗还有保护作用吗?


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的《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中表示“研究实验表明接种HPV疫苗对于已发生性行为的女性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接种疫苗前需要做HPV检查吗?


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妇产科学会(ACOG)、美国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ACIP)、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在内的国内外卫生机构指出,HPV疫苗接种前无需进行HPV检测。




HPV疫苗含有活病毒吗?


目前中国境内已获批上市的HPV疫苗,其活性成分均为蛋白质,不含有活病毒,所以HPV疫苗既没有感染性,也没有致癌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全球共有120个国家和地区将HPV疫苗纳入免疫计划。


月经期间、孕期和哺乳期女性能接种HPV疫苗吗?


2021年《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指出,月经期间不建议接种,建议在非经期接种HPV疫苗;哺乳期女性应谨慎接种;妊娠期应避免接种。


若已经或准备妊娠,建议推迟或中断接种,妊娠期结束后再进行接种;在HPV疫苗接种期间应避免妊娠。


HPV疫苗的预约方式有哪些?


关于HPV疫苗预约信息,适龄女性可通过电话咨询或线下咨询所在区域的社区卫生中心、公立医院以及疾病控制中心。如所在地有疾控中心或政府的官方预约平台,也可通过线上预约。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